[职场话题] 应届生,有小型开源项目,但是写代码能力很差,感觉无缘开发岗
·
2021 开始在澳洲读计算机科学本科,2024 年至今在读 it 专业的硕士。 刚上本科的时候写代码能力就很差,也没好好学,找个借口就是长年睡眠不好,白天极度疲劳根本没精力学习(运动损伤导致,困扰了八年,今年年初才大幅好转)。 22 年 chatgpt 爆火。那时候有个毕设:安卓 app 项目,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投入到一个项目,但是全靠当时的 chatgpt 。 今年,正好上了一门分布式计算的课,学了一点 kotlin ,于是想把去年 vibe coding 写的一个简陋的 java+传统 view 的项目(自己用的)用 jetpack compose 重构一下,加点功能(虽然还是离不开 vibe coding ,但我用 llm 的时候每一步还是相对谨慎的,不希望把一个项目越写越屎。)然后感觉差不多了就发布到 F-droid ,被收录了,从五月份重构到现在有 90 多个 star ,真的非常开心了。有时间就会修修补补,根据 issues 里为数不多的用户提的问题耐心回应。 年底 12 月就要毕业了,所以这个时候不得不开始投国内秋招岗位了。投了几个移动端开发岗,笔试基本啥也不会,手撕也做不出来。之前 leetcode 简单题做了几十道吧,总共就做出来一两道,大部分时候题目都看不懂,不管中文还是英文。面试根据以往几次的经验也都是一问三不知,八股面经也看不进去。 去年也投过 java 后端。对此所做的努力在跟着教程敲了个苍穹外卖之后就无了。 感觉写安卓 app 的时候还是挺开心的,可能这种快乐源于“创造”,虽然对 ai 依赖很大。很喜欢 material design 。